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5县市20乡镇获首批平安边境模范县市乡镇命名

  • 2月19日,由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部署开展的平安边境模范系列创建活动在京举办创建经验交流会暨授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等5个县市和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拉祜族乡等20个乡镇获平安边境模范县市、乡镇命名。

    会议指出,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在沿边九省区联合部署开展平安边境模范系列创建活动以来,四部门和沿边九省区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聚焦平安边境新要求和边疆群众新期待,研究出台维稳、固边、惠民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平安边境创建走深走实,平安边境机制建设更加健全完善;边境地区枪、毒、赌、诈、私等各类跨境违法犯罪缩减至历史低点,边境地区突出违法犯罪得到全面遏制,盗抢骗等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边境治理能力水平大幅提升,边境地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边境管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边境管控实现前沿设防、前置固防、全线布防,边境群防群治新格局进一步形成,强边固防建设取得新发展;边境地区旅游、种养殖、跨境贸易等特色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加大,边疆群众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升,促进服务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彰显新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边境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边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真正转化到平安边境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拓展群众参与平安边境建设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实现平安边境建设过程人民参与、成果人民共享、成效人民评价。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边境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边境社会治理共同体。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理念、机制、方式、载体等创新,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开创平安边境建设新局面。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一体化推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开放合作、民族团结进步,让发展的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社会稳定、全面完善平安边境建设制度机制、大力推进边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平安边境创建水平,夯实发展边疆长治久安基础,为服务促进边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边境地区在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中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进一步增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平安边境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推进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格局,持续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持续严打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深化边境地区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强边固防根基筑牢边境安全屏障。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推动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共同富裕、睦邻安邦。要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密切部门协作联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改进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好平安边境模范创建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市、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拉祜族乡等5个模范创建县市、4个模范创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代表作了经验交流。